Во как дискуссия забурлила
Glasha, очень интересно было прочесть Ваше исследование, и даже если "каменный гонг" и неправильно, то все равно это интересный способ, коим камень может звучать. Про то, кому и что он дает, оставлю без комментариев. То, что этот отрывок мог дать мне, я получила. Glasha, спасибо! А в Ленинке все могут с Дао цзаном работать или только сотрудники НИИ?
Туман, это ни то, что Вы искали?
Валяется у меня в компьтере 2 года.
Здесь значение иероглифа "дао" в даосизме, но тексты разного периода.
Если хотите, могу выкладывать по частям.
Может быть, какая-нибудь добрая душа переведет, моего уровня для этого маловато
道教之“道”
道教之“道”,渊源于先秦道家。道教徒从宗教立场出发,以老庄哲学的道论为本,旁摄
儒、佛等诸家之学,在所编写的大量道教经论中,对道进行了阐演发挥,从宗教哲学的角度发展了老庄道论。在与儒、佛等诸家之学交互影响中发展的道教道论,既有其独具的特色,又具有该时代社会思潮的一般特点,其所讨论的中心课题与思维方法,往往与同时代的佛、儒等诸家之学具有某种一致性。
道教经论中所宏阐力论的道,又称“常道”、“真常之道”、“大道”、“无上正真之道”等,被视为万事万物的“本根”、“总系”、“导首”。原始道书《太平经》称道为“万物之元首”、“大化之根,大化之师长”。早期五斗米道的《老子想尔注》谓道乃“天下万事之本”,初唐道士成玄英《老子义疏》说:“夫道者何也?虚无之系,造化之根,神明之本,天地之源。”金长筌子《洞渊集》说:“道者,天地之父母,万物之灵枢,阴阳之纲纪,五行八卦之璇玑。”道教徒心目中的道,大略指天地万物的本源,决定万物存在的终极因及起总枢作用者,可谓一种根源性实在、终极实在。道书中描述的道,大略有无、一、遍、常、有等性质。“无”,谓道无名、无形、无为,即不可用语言概念来表述,无形相可捉摸,无主观意志。道的这些属性,又被概括为“虚”、“空”、“无”。“虚”常被作为道的同义词。“一”,谓道绝待无偶,为绝对之物。“遍”,谓道超越空间,无所不遍,其大无外,其小无内。“常”,谓道超越时间,永恒不变。“有”,谓道具有神奇功用,能生化天地万物,为万物存在的最终根据及主枢者。“道”被视为神圣不可违的绝对命令,顺之则昌,逆之必败。道的这些属性,大体上都出自老庄,为道教诸家所公认,可谓道书中千篇一律之谈。